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发于财新观点。比特币系统已经失去其初衷,高度中心化,变得可以被攻破,因此请谨慎入市,或者入市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风险。

-------------------------

最近有许多朋友来问我可不可以买比特币,甚至还有一个我很尊重的老大哥也来咨询和购买,他虽然觉得有风险,但还是想买点并持有比特币。因此我觉得要写点东西,帮助大家来理解数字加密货币。

  作为一个从2012年起在比特币系统记账挖矿、比特币买卖的老矿工,以及2014年起从事区块链布道推广和数字加密货币应用研究的仁兄,我经常向来咨询的朋友们请教4个问题:

  问题一:请问您为什么要买比特币?

  答:因为我身边的朋友建议我买一些,它很稀缺,而且会保值和增值。

  问题二:您不担心安全问题吗?

  答:因为比特币是算力是最大,是不可以被攻破的。

  问题三:此系统不可被攻破的信心从哪儿来?

  答:我身边的朋友,专业的朋友都赚到了,从网上看到的那些专家也都是这样说的,它是去中心化的,有一套制衡的机制,它肯定是不可被摧毁的,所以保护自己的财产肯定没有问题。

  问题四: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以试验为初衷比特币系统有崩溃的可能性,您能接受价值归零的可能吗?

  答:比特币的系统是不可以被攻破的。

  但凡违背了自己理想和初衷的系统,它的最终发展总是存疑的。比特币白皮书的名字是: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 ,一种点对点的现金系统,它的理想就是在一种去中心化,或者常说的在分布式系统中实现对实现对价值的转移,但这实现价值转移的前提通过分布式的计算机,一人一个CPU,一个CPU一票(One CPU One Vote)来维持系统的安全,任何一个人都不能组织整个系统中的所有人来作恶,故而从技术角度来看,整个系统是真实可靠不会被攻破的。

  但我现在从技术角度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比特币系统已经已经失去了它的初衷,现在已经高度中心化了,它已经变得可以被攻破了,因此,请谨慎的入市。或者当你进入这个比特币系统时候,参与一场高风险的投资:要有价值归零的准备,手中的那些比特币数字信息全部会变成比特垃圾。当然,也由于其稀缺性,也有带来高收益的可能性。

  以分布式(去中心化)扬名的比特币系统,体现出愈来愈明显的算力和CPU的中心化趋势,这必然导致其垮塌,因此系统性的流动性风险的越来越大。匿名的中本聪曾说过比特币是个社会试验,此试验中最需要验证的是去中心化,从2009年1月3日起开始运作起,8年来的数据指出,前4年维持记账的矿工和CPU算力一直是很分散的,但从2012年底和2013年初开始,负责记账的算力、维护系统安全的矿工和CPU迅速集中,从截止到2017年5月份,维护全网安全的记账矿工不会超过25个了,也就是具有具有投票权的计算机不会超过25个了,并且前5名占有的算力已经超过51%,前3名占有的算力超过了36.82%,对系统发起51%的攻击的可能性已经必然出现了,如下表。

  或者如图形表示的占比情况,前面几家的CPU算力已经能对整个比特币系统施加技术性的影响,如下图。


  由于51%攻击的高概率性的出现,这意味着对系统的攻击,无论是内部的还是外部的,都清晰的出现了,换句金融的行话:就是市场风险和道德风险都涌现出来了。

  至少有三种方案可以对其攻击,而且攻击的成本很低很低,也就是一杯茶,一个键盘点击而已,导致记账不能正常进行,被攻击导致记账出现问题,不能记账或者被多次记账,这意味着里面的代币不能流动,或者流动失败,也就是流动性风险很大很大,市场参与者信心全失,做鸟兽散。只有摧毁比特币网络的信用才能彻底摧毁比特币系统,或者反过来说,比特币系统可以被摧毁是因为它的存在已经违背了中本聪在最初白皮书中所说的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计算的初衷,原话是:一人一票One CPU One Vote 已经被违背,所以系统肯定会出问题了,只是时间而已了。

  但短期内大家对比特币的投资也会继续下去,毕竟人类在投资时候的非理性行为的动物精神必然会继续。如同历史上的郁金香泡沫一样,人脑处理信息的局限性,会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容易做出这样的判断,会受到激烈的情绪控制,做出一些非常激烈的判断,然后找出一些其他的理由来安慰他,说我只是拿来存储下来,就像我的朋友告诉我一样,我想买一些,把它存起来。

  与往常不同的是郁金香泡沫中可以把郁金香搬回家,泡沫破裂了,郁金香的1%的观赏价值还是能留下了,但比特币系统的崩溃则一切消失。尤其最近一些ICO中,存在着严重的作恶,在系统都没有完备之前就开始上线交易某种数字加密货币,类似于炒楼花了。炒楼花的后果大家都是知道了,我就不在这里多说了。

  虽然比特币系统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很大了,但分布式计算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运作的本质,基于过往70年现代意义的信息技术(IT)发展史的来看,计算模式从集中式到分布式,再从分布式到集中式,现在的计算模式又走到了分布式。不过这一次的分布式计算中引入了金融属性很强的加密数字货币,它必然要继续往前演进,所以如果对金融科技、对信息技术感兴趣的话,要讨论区块链的话,我觉得还是要持有一些加密数字货币和数字资产。仁兄是也是可以送一些给您把玩把玩,这种拥有一点不可篡改的数字虚拟资产的感觉是非常有意思的。

------------------------------

作者简介:仁兄,程序开发员,IT设备工程师,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高级研究员,中国能源区块链实验室联合发起人,好客,爱分享。一向希望自己靠谱,一向在中国区块链领域布道分享、同时趁机谦虚的向同行学习的仁兄,从而共同进步,共同促进中国区块链的发展。
 
原文首发见:https://ZhangLian.info/
 
版权声明:使用CC协议,商业使用请使用与原作者联系,hgreenwang@gmail.com。
 
版权声明:仅代表个人主张,文责自负,与就职单位没有任何关系。
 
区块链是什么?普通人如何理解这种不明觉厉的互联网技术?比特币是否该、到底该如何投资?金融科技未来的产业图景将是怎样?7月31日晚20:00,看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高级研究员王立仁勾画未来世界的经济宏图。
话题:



0

推荐

王立仁

王立仁

2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搞技术和研究货币史,中国区块链领域的导师和布道者。搞技术的仁兄在这里写一些碳中和碳达峰领域赚钱实践、区块链和比特币等范围的金融科技。 通过hgreenwang@gmail.com 与我取得联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