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Facebook昨天牵头发布了Libra系统,可以理解成Facebook发行了加密货币的白皮书。文字很多,整理了一些基本核心点。技术框架上没啥新意,但按照惯例应该会惊天动地的。
 
Libra系统一个去中心化区块链、一种低波动性加密货币和一个智能合约平台。预计于2020年上半年发布最初版本。
 
Libra系统建立在安全、可扩展和可靠的区块链技术基础上; 它以赋予其内在价值的资产储备为后盾;它由独立的Libra协会治理,该协会的任务是促进此金融生态系统的发展。
 
Libra系统中的货币单位是“Libra”。
 
Libra系统开始于“许可性区块链”,准确的说就是挖矿共识环节,即验证者节点是要被授权的。其计划5年后就是2025年左右开始切换成“非许可型区块链”,也就是通常意义上所提的公链。
 
Libra系统使用拜占庭容错(BFT)共识机制。从技术机制上来看,它确应采用这种共识机制。
 
代码相关:Libra系统会开源,使用Move语言来写智能合约,以及其他交易事务相关的代码。
 
在Libra系统允许用户匿名。意味着数字钱包软件是任何人都可以随便使用的。一个人可以自由、自主的在数字钱包中开许多个账户地址。
 
Libra协会总部在瑞士日内瓦,瑞士持全球中立立场,对区块链技术持开放性态度,且日内瓦是许多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Facebook作为创始会员牵头推进,然后Libra协会的治理跟上, Facebook承担相应协会章程指定的权利和义务。
 
Libra协会的首批会员有27家,涉及到各行各业,计划到明年扩展到100家。熟悉常见见于媒体有Mastercard、Paypal、Visa、Uber、Booking、Lyft、Coinbase、Xapo、Andreessen Horowitz、Union Square Ventures等等。
 
Libra储备由一揽子货币或者短期政府债券作担保,同时可以在交易所中卖掉变现为现在的法币(Fiat Currency)。
 
储备来自于各类Libra代币的投资者(就是拿法币,猜测:现有的比特币加密是不是有可能成为储备呢?)
 
Libra系统的网站是 https://libra.org , 内容多,可以常访问。
 
------------------------------
 
Facebook牵头做的这个Libra系统,从白皮书中看技术上、政策上没啥创新,但是很全面,值得期待。他将改变全球金融基础设施,对每个人都会影响,可以多跟进下。
 
------------------------------
 
仁兄是区块链产业专家,金融工程师。
话题:



0

推荐

王立仁

王立仁

2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搞技术和研究货币史,中国区块链领域的导师和布道者。搞技术的仁兄在这里写一些碳中和碳达峰领域赚钱实践、区块链和比特币等范围的金融科技。 通过hgreenwang@gmail.com 与我取得联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