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巨人歌利亚说:“你过来,我要把你的肉给鸟兽吃。”但大卫说:“你来攻击我,是靠刀剑、长矛、标枪,但我来攻击你,却是奉耶和华的名。今天耶和华必把你交在我手里,我必杀死你。”

--撒母耳记上17:1-54

 

前言:

再厉害的人也无法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这句话放在腾讯身上是合适的,当Ta尝试基于区块链(Blockchain,账链)发展业务,从而获得更多收入的时候,深层次的“矛”“盾”的冲突又出现了。毫无疑问,腾讯是个厉害的公司,顺势而为做出了很多个获得好评、且令人生畏的好产品。就计算行业来说:以区块链(Blockchain账链)为代表的分布式计算范式又一次开始演化的时候,同时外部环境和需求快速变化的时候,中心化计算时代越厉害的公司越无法往前多走一步,就像一个人自己的矛无法攻击自己的盾,因为屁股总是决定脑袋的,依靠中心化技术体制发展起来腾讯当面对分布式技术体制的Blockchainer的时候是很难做出有效反应的。

第一:初步解读

前几日,浏览腾讯研究院发布了引起了社区小轰动的区块链白皮书, 当时我浏览文章摘要的时候就感觉技术的内容比较少。五一得空认真研究下两个完整全文:

《TrustSql 方案白皮书》 共58

https://trustsql.qq.com/chain_oss/TrustSQL_WhitePaper.html

TrustSQL 对接指南》 共9

 https://trustsql.qq.com/chain_oss/developer_installation_guide.html

阅后我的结论保持不变,①此白皮书推出是好事是因为能吸引更多眼球来关注区块链Blockchain,此白皮书发布对于区块链的发展有大的帮助,吸引更多的风投热钱加入到此领域的投资中。②白皮书关于区块链应用梳理没啥太多新观点,用了将近30页谈论金融、物联网、公益、供应链管理等等场景,还当作一个理念来考虑。 当然也有可能作者在藏拙,这是猜测。 ③用了15个页面来描述基础技术,而且腾讯的诸位大咖们将blockchain的技术本质理解为SQL了,将Blockchain等同于一个中心化的关系型数据库,大家都知道SQL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而SQL是一个30多年来偏于中心化计算领域的结晶,把区块链等同于TrustSQL,显然也不是加密数据库(Crypt Database),所以在对接指南里面是一个调用SQL的方式。根据各项技术特点,我的猜测是TrustSQL的渊源是比特币系统,对比特币系统 The Bitcoin System 比特币系统改造了一下,融入了一点拜占庭容错的共识算法,进行了重构并封装了一个数据库存取接口。期望这个系统开源时候能看看代码,学习实际情况。

区块链被等同于SQL,这个原因是以集中式计算为主题的腾讯扩张碰到了创新阻碍,也就是“创新者的窘境”,指成功的那些因素,往往会阻碍在下一轮创新中取得成功。依托中心化计算发展起来的腾讯在面对来自于Blockchain所代表的分布式计算的时候,规则制定、经济贸易、政治金融、组织结构等等方面都或多或少的都需要朝着分布式方面演进,但作为中心化计算模式获得成功的巨人,因为要左右互搏,这实在是太难了。

在去年4月份我早期参与工信部的区块链白皮书书写的时候,最初大家把区块链说成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但我一开始就提议把区块链定义成在一种新型的计算范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分布式存储、分布式加密、分布式共识、分布式路由寻址的新型计算范式。这种提议得到了周平、高林辉等师友的欣赏并赞同。这种范式迁移的动力来自于市场的需求。响应市场需求的方式也将是以前有所不同的, 腾讯天然的无法发起有效反击占领用户的大脑,创新之难人人不能有例外,这次让善(Shan)于(Yu)学(Chao)习(Xi)之名的腾讯兄弟们熬过了无数的不眠之夜,无数的研讨、探讨、热烈的讨论和仔细的妥协后,碰到了计算范式的变迁障碍。看了这篇文章之后,正在想一头扎入区块链领域的小伙伴们可以大胆往里面进了,投资人们看准甚至看不准也可以投资那些创业企业了,因为巨人也有其短,在新的计算范式,腾讯的反应会受到影响,阿里和百度,甚至GoogleFacebook都要重新调整自己的业务模式和赚钱的营生。

第二点:细节方面和性能的学习

文中提到区块链技术有三个:共识机制、密码学原理和分布式存储,这显然是不完整的,就密码学原理来说,也说的不完整的,仅仅提到了非对称加密,对于对称加密以及以及杂凑算法都没有提一下。但是对于同一个技术容易见仁见智,甚至发生口水战,就不多说了。

一般大家都关心细节和性能问题,仔细翻了一下材料,找到了一下几个数据:“秒级确认和4000+每秒的确认速度”。但是框架性的材料描述有20页面,摘录了一些具体的内容如下:腾讯可信区块链方案的整体架构分成三个层次:腾讯区块链的底层是腾讯自主研发的 Trust SQL 平台,Trust SQL 通过SQL API 的接口为上层应用场景提供区块链基础服务的功能。核心定位于打造领先的企业级区块链基础平台。中间是平台产品服务层为 Trust Platform,在底层(Trust SQL)之上构建高可用性、可扩展性的区块链应用基础平台产品,其中包括共享账本、鉴证服务、共享经济、数 字资产等多个方向,集成相关领域的基础产品功能,帮助企业快速搭建上层区块链应用场景。 应用服务层(Trust Application)向最终用户的提供可信、安全、快捷的区块链应用

如下图:

 Ten1 1腾讯区块链框架

其他太多的技术细节也不算多,所以就无法继续评论了,因为最近常在深圳,希望能有机会当面请教下。

下面上几张系统的系统演示图,供大家欣赏,此系统实际运行中,可以从

https://trustsql.qq.com/chain_oss/index_kx.html 访问到。

 Ten1

 2 数字资产演示

 Ten2

 3 四个节点

第三面: 销售方面的,关于“企业级的区块链系统”的探讨。

其实我没有太看懂的为何称之自称为为企业级的区块链系统:是企业级的区块链:效率和性能是一个企业够用的,还是指的:卖给企业的的软件平台。仔细看了几遍,我的理解是B2B产品,面向企业服务的,如果这样,那么现在的传统金融大佬暂时可以放心了,ToC、和ToB 还真是不一样,腾讯对于金融的理解离你们差距还很远。而且ToB,那么营销、销售、研发、维护售后、收款等等的流程还很多需要熟练和熟悉。给另外一个朋友看了一眼,他说看起来依然是个搞游戏社交ToC的很牛B的公司。顺便做一点ToB金融的来试手。 但是,我的说法是只要起步,粗浅也不怕,意味着有更好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果借助区块链找到了新的突破口,从商业模式和内部资源投放都找到了创新,那腾讯的前途是不可限量的,那个时候的腾讯也许变成了分布式的腾讯了。高科技领域中的创新可以在新的模式下展开了,又一种愉快玩耍模式出现了。

第四点:小结。

腾讯FiT(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腾讯研究院发布区块链解决方案白皮书,这是个好事,业内同仁都应该感到高兴,但是技术细节提供太少,希望有机会更多了解。

第五:附录:

《创新者的窘境 The Innovator's Dilemma  克里斯滕森

2  Block浅析:blockchain中的Block应该翻译成“账页”,而不应该翻译“块”,也就是说,参见:

https://www.zhanglian.info/index.php/2016/12/26/blockchainor/

-----------------------

作者简介:仁兄,程序开发员,IT设备工程师,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高级研究员,中国能源区块链实验室联合发起人,好客,爱分享。一向希望自己靠谱,一向在中国区块链领域布道分享、同时趁机谦虚的向同行学习的仁兄,仁兄无意与白皮书的作者大咖们论战,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板,但有一个朋友来点评下诸位咖们的辛勤之作,忠言逆耳但定有价值,可以找机会多多交流,从而共同进步,共同促进中国区块链的发展。
 
原文首发见:https://ZhangLian.info/
 
版权声明:使用CC协议,商业使用请使用与原作者联系,hgreenwang@gmail.com。
 
版权声明:仅代表个人主张,文责自负,与就职单位没有任何关系。
 
区块链是什么?普通人如何理解这种不明觉厉的互联网技术?比特币是否该、到底该如何投资?金融科技未来的产业图景将是怎样?7月31日晚20:00,看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高级研究员王立仁勾画未来世界的经济宏图。
话题:



0

推荐

王立仁

王立仁

2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搞技术和研究货币史,中国区块链领域的导师和布道者。搞技术的仁兄在这里写一些碳中和碳达峰领域赚钱实践、区块链和比特币等范围的金融科技。 通过hgreenwang@gmail.com 与我取得联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