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世纪初,鼎盛的清帝国并没能看到西班牙属拉丁美洲的白人独立革命,导致白银流入清国减少,持续了30年帝国货币系统中的银贵钱贱,改变经济、社会和市场关系,即使林则徐曾建议在国内种植鸦片,但实质为货币战争的鸦片战争终于爆发,以至于太平天国骤起。

-----------------------

我是在阅读《枢纽》《人类货币史》等等书籍了解到《银线-19世纪的世界和中国》(江苏人民出版社),英文原著的名字也特别好《China Upside Down- Currency, Society, and Ideologies, 1808-1856》,

 

 

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位台湾教授:林满红,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哈佛大学历史与东亚语文学博士。

 

 

由于这本书让我最吃惊的观点有许多,当我通读一遍之后,我决定要细细的看几遍,挑出一些有意思的、让我大吃一惊的观点给诸位朋友分享下。

 

①鸦片战争中的鸦片不是因,而是果,其实质是由于银荒后,清帝国主动发起的货币战争。19世纪上半叶,中国再次发生“银荒”危机,与此同时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大量输入鸦片,即使林则徐曾经提议鸦片要国产化,但“鸦片进口导致白银外流”还是成为我从小学到的知识,但实际上我从其他书里面也看到过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鸦片输入的更多,而清帝国的经济却恢复了,而且有了“同治中兴”的说法,从数据上看,1850年之后,其实白银是内流的,而且经济恢复了。为了解决银贵铜贱的问题,所以清帝国与西方国家的剧烈互动引起了第一次鸦片战争。用武器的批判来代替批判的货币,可怜天下苍生。

 

②中文书名《银线》,指的是19世纪银线相互价格之间的变化所引起中国经济、社会、思想诸多的变化,银指的是银两和银元,钱指的是铜钱。从明清起,主要从是明隆庆元年开始解海禁后,其后虽有反复,但中国不是白银的生产国确实使用白银作为大额结算、跨省贸易使用的货币,而铜钱则是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铸造的,所以是一种银钱并用的体系。白银的价格受世界左右,银钱比价也受民间的影响,并不能完全由政府操控,所以当18世纪末19世纪初后的30年,拉丁美洲西班牙属的那些殖民国家开始闹独立时,西班牙佛头银元的供应中断的时候,清帝国的经济血脉:货币体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直到1850年代,独立后所形成的墨西哥鹰头银元(鹰洋)再次大量供应的时候,清朝的经济再次恢复了。也就是说在第一次全球贸易时代,遥远的拉丁美洲的白银所形成的线索(Thread)极大的影响了清国的经济。

 

③一点感想:加密货币和加密资产内嵌于互联网而生,而宇宙支持加密,加密容易解密难,加密完毕后,任何力量都无法破解的P2P加密共识,在新型共识下所形成货币体系会极大的影响互联网所触发的各种新经济,那么未来会怎么演变?中华复兴该如何借鉴,我辈应该多次看看这本书《银线-19世纪的世界和中国》。

--------

版权声明:图片来自于网上,如果侵权,请通知仁兄,我会立刻致歉并处理。

 
话题:



0

推荐

王立仁

王立仁

2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搞技术和研究货币史,中国区块链领域的导师和布道者。搞技术的仁兄在这里写一些碳中和碳达峰领域赚钱实践、区块链和比特币等范围的金融科技。 通过hgreenwang@gmail.com 与我取得联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