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仁兄是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的高级研究员,研究的同时也在参与比特币、根源链SourceChain的研发,区块链的布道等等社区实践工作。

————-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麻吉宝,Ta的IOS版APP在上线3个小时就下线,即使有大量的APP材料证明使用了Token,但还是被另外一个BU业务单元的内部人员否认与区块链技术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一、麻吉宝当然是基于区块链生成的

这真是艰难创新的时代,伟大如马云般的外星人,也有创新不了的时候,因为Ta们碰到了创新者的窘境。

3月29日刷屏的麻吉宝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证据很多,中层干部和基层技术人员是按照区块链的思路来设计麻吉宝的,我还是用图来说话吧

②用户的个人资产界面则明确指出这一麻吉宝中的通证是依托于区块链技术产生的。

③还有一个关键字眼: 麻吉宝是3月29日中午12点正式开启创世奖励。在IT/互联网的世界里面,只有区块链中才会使用创世这个词语。

二、为什么有这么个麻吉宝闹剧

克里斯滕森的《创新者的窘境:大公司面对突破性技术时引发的失败》(The Innovator’s Dilemma:When New Technologies Cause Great Firm to Fail),再次涌现在我的脑海中,面对某些类型的市场和技术变化时,牛气哄哄的公司总是无法保持其在各自行业中领先地位的原因。这里所讲的并不是任何一般的公司,而是那些以精于管理著称的公司。它们是大多数经理们羡慕并尽力效仿的公司,是以很强的创新和执行能力闻名的公司,这些公司无法回避困境。讲述创新者的窘境的时候常被引用就是柯达、诺基亚等等公司,Ta们面对变化的时候,先是领先,但最后还是失败了,而且坠落的速度很快。 区块链技术是颠覆性创新 (disruptive innovation)不同于传统的根本创新(radical innovation)和渐进创新 (incremental innovation)之间的区别,它不是着眼于技术变迁本身,而是所谓的“价值体系的变化”,即人们用以评价产品的标准的变化。没有预测到这种变化的竞争者将会失败。

三、到底该怎么做区块链创新

区块链的创新本质是通过使用分布式计算的方式,大规模使用加密技术,在透明可靠保护隐私的情况下,登记数据的所有权被交给创造数据的信源用户。从而改变“羊毛出在猪身上”这个荒谬的理论,那是因为原来的用户看不住自己的数据,而被互联网公司薅了羊毛并装在猪身上,互联网公司赚了钱,但是失掉了用户,而且区块链是自带激励和经济制度的一套技术体系,保护用户的数据。

另外,区块链系统必须要开源,只要开源的区块链系统若已启动,就不能被关闭,如同比特币、以太坊一样,是很难被关掉的,但是从网上看到的信息,参与麻吉宝的用户获得的一些收益旋即被处理了,用户连挣扎都不能挣扎一下,其实,就是是麻吉宝团队还没有学到精髓,若开源,怎么可能还被关掉。

就监管来说,诺斯(Douglass North)曾说过:关于政治经济、经济发展、经济史的问题,都要理解决策者背后的思想模式和意识形态。”对诺斯来讲,“意识形态”也即是“一群人对环境的解释,以及对该环境如何调理出秩序所提出对策背后一套共有的思想模式”。说白了,人都是教化的产物,人的思想不能脱离时代。在2018年的当下,要想做区块链,必须要想明白如何合规,这样子适当领先时代就会成为一个伟大的创新。但是高层管理者基于RPV(Resource资源,Programm程序,Value价值观)的考虑,经常会枪毙基层和中层的创新。

四、一些思考和建议

下面简单提一下我从2012年起参与比特币、区块链领域研发和布道过程中的交流和思考后,对大公司突破创新者的窘境的一些建议:

1 自己做必须要开源,从内部突破也是有可能的,但是难度比较大。把利益从代码整理出来,用Token来激励生态中的用户。

2 若为了规避不确定的风险,可以投资一些很好的项目,如比特币、根源链SourceChain,EOS,从外围进行突破,这是比较容易做成的事情。

通过麻吉宝这个故事,颠覆式创新理论上再次证明,为了突破现有互联网公司的封锁,区块链技术绝对是个好工具和技术,因为大公司在区块链技术面前,大公司的领导层们进退失据,无所适从了。这真是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

———-

4 欢迎转发,但请注明版权。若需演讲,或者交流,请联系我的合伙人:江女士,微信kaixinrenpeize。

话题:



0

推荐

王立仁

王立仁

2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搞技术和研究货币史,中国区块链领域的导师和布道者。搞技术的仁兄在这里写一些碳中和碳达峰领域赚钱实践、区块链和比特币等范围的金融科技。 通过hgreenwang@gmail.com 与我取得联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