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产疫苗和运输疫苗出了链,但是《疫苗之王》这篇文字上了链,而且是花了钱的。
听说长生生物的这次疫苗攻击战是无差别的攻击,引起了众怒,上至达官贵人,下至普通百姓,都进入了愤怒模式之中,当无法在微信公众号中看到《疫苗之王》的时候,大概10个小时后,2018年7月22日10时就有人将其上了链,https://etherscan.io/tx/0xb1ed364e4333aae1da4a901d5231244ba6a35f9421d4607f7cb90d60bf45578a 就是其愤怒的人利用理智干的事情。其实愤怒的我也不理解为什么这样很节制处理过的文字也被说成为何“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关系你我身体安全的事情,更关注到了孩子,应该公开来说啊。
 
通过文字上链让其永存,2018年已经有两次了。上次是4月份关于有性骚扰MeToo,所以引发的北大岳昕。我观察普遍的过程就是一个事件被披露出来,然后反映事件的当事人或者其文字被压制,当事人的朋友就把这些文字上链。北大岳昕事件相关的上链文字在https://etherscan.io/tx/0x2d6a7b0f6adeff38423d4c62cd8b6ccb708ddad85da5d3d06756ad4d8a04a6a2 上次是一个高等教育的领域,已经让很多研究信息传播的人开始惊叹了,这次又一次出来,如果麦克卢克老先生有机会看到区块链的时候,会继续说:媒介即信息,Media is information。区块链这种新媒体确实会改造互联网演进的方向。
 
信息和数据的处理成本的,信息和数据的创造、存储和传输是有成本的,当然上链也是有成本的。如同寄信,需要贴邮票,现在要把一个信息永存在区块链上,也是需要一个成本的。如同印书,是要花印刷费的,现在上链要花多少成本,《疫苗之王》的文字含空格共计3926字,花了0.00777432 Ether以太币,折合美元$3.65;北大岳昕的公开信文字含空格共计6030字,但是她的朋友上链的时候利用了一个以太坊系统的技术特点,仅仅花了0.0007787 Ether以太币,折合美元$0.37。
 
存储信息是要花钱的,花过钱的信息是有传播价值的,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话题:



0

推荐

王立仁

王立仁

2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搞技术和研究货币史,中国区块链领域的导师和布道者。搞技术的仁兄在这里写一些碳中和碳达峰领域赚钱实践、区块链和比特币等范围的金融科技。 通过hgreenwang@gmail.com 与我取得联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