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受邀到到沧州来落地综合产业金融平台,用区块链+大数据技术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事情忙完后。朋友带着到沧州铁狮子看,但到了门口发现景点整修铁狮子景点关门不开放,就走到了100外的铁钱库。“铁钱库”是后人起的,顾名思义是指装有铁钱的仓库。
 
浏览了景点感觉有意外收获:
总数量数量48吨,
虽然跨越千年锈蚀、融合在一起,但显然看得出钱码放得整整齐齐。
 
疑问也很多,铁钱上铸有“大观通宝”“政和通宝”等等都是北宋年号,按照经典的历史说法,铁钱只是在宋朝时代出现在现在的四川地块,在沧州这个地方(与辽国作战前线)一直使用的铜钱,而且一般认为宋代铁钱只在中国南方,具体地说是在四川流通,因为铁钱价值低,带着铁钱出去找买东西需要拉整车的钱,所以交子(世界上第一的纸币技术)就在四川被发明出来使用,但是在北方的沧州旧城遗址中发现的大量铁钱,说明北方也曾使用铁钱,而且可能铸造铁钱。当然也有可能是辽国做钱,来扰乱北宋的经济。但不管怎么样,这些这些铁钱是在这个土地上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就有可能填补许多历史空白,改变许多金融史。但是挖掘的时候不是保护不够,好多历史信息,比如铁钱模具,炉子等等都没有保留下来。
 
我把双手放在这成堆的铁钱上面,感觉自己穿越了历史,与那个时代的人们做了一些对话:现在的中国的货币是主权信用货币,是越来越硬了,好好发展金融科技,来促进更多的经济发展。
 
作者:仁兄王立仁是区块链产业专家,写程序代码,去博物馆,喜爱金融科技史。
话题:



0

推荐

王立仁

王立仁

2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搞技术和研究货币史,中国区块链领域的导师和布道者。搞技术的仁兄在这里写一些碳中和碳达峰领域赚钱实践、区块链和比特币等范围的金融科技。 通过hgreenwang@gmail.com 与我取得联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