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分散生活的人类交流沟通协作时需要分布式的信息,并建立信任,百度会想明白吗?Ta会充分利用其在分布式计算领域的基础资源、显而易见的优势,来重新领先吗?区块链Block chain,这种新一代的分布式计算范式,百度能认识到与其业务经营模式最贴切吗?

 前几日由于京东开始盈利,导致市值大涨接近百度市值,随后在营销公关的动作下,百度即将被超越、即将退出第一阵营的声音就喧嚣其上了,市值决定企业排名这种逻辑很荒谬。但比不过人类这种有偏见的群体,一个品牌美誉度不那么高的公司倒掉的将是一个狂欢,不自觉的或自发的落井下石是人的劣根性,Ta们(包含仁兄本人在内)下意识中是乐见其成的,百度的倒掉如同历史上的众多巨头垮掉,将是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但不管未来的结果如何,群体认知是百度必然掉到互联网公司第二阵营,这种认知趋势的形成是最可怕的,这对于百度的日常经营、下一步发展有极其巨大的坏影响。历史众多大公司的轰然倒塌,就是这种盲从心理的最好体现。

但若从恶的角度来看:百度的搜索不好,腾讯的游戏能好到哪里,阿里淘宝平台上的各种假货也是泛滥的 ,海淘中的大比例假货也是存在的。从技术本质上来看,这些现象都是假劣信息的泛滥造成的,目前的掩盖之道是每个公司通过有效的影响和控制媒体,从而去影响一群群脑容量有限、处理速度有限、沟通传输信息频频出错的人类。

互联网领域之所以形成目前这种情况,从技术演化的角度来看,本质上是因为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发展太快,我们人类的智慧尚不能充分应用它,现在的互联网技术是从电路交换的电话脱胎而来的,归属于分组传输的计算范式的TCP/IP协议,在隐私保护、信息产权管理方面比较弱,为了弥补这些缺陷,人类群体智慧共同思考下,经过30年的努力,使区块链Block chain这种以实现数据真实可靠、不可篡改为目的,以保护个人隐私、商业秘密为宗旨的计算范式终于进入了公众的视线,获得公众的青睐。

 

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的快速发展发轫于1948年,晶体管被贝尔实验室发明和公布,香农的论文《通讯的数学理论》(A Mathematical Theory of Communication)同时被发布于贝尔实验室的内部期刊上,软硬件都准备完毕后,自此进入集中式和分布式计算互相促进、迭代演变、螺旋循环的过程,为了协助人和人的交流协作,IT的计算范式已经演变了几次,如下图:

由于人类发明种种技术都是为了分散的人进行沟通和协作,信息技术本质上就是分布式的,即分布式计算的缘由来自于每一个独立存在的个体(个人和法人)。不过为了解决计算资源的需求,计算方式在分布式和集中式来回迁移和变换。计算分为三个技术模块:运算、存储和传输,生产力三要素是程序员、资本和数据,类似于实体经济的三要素:资源、资本和土地 

区块链能拯救百度,要从百度技术的分布式计算的基因谈起,互联网公司在互联网空间中对数据的所有权的占有程度,百度是最弱的,因为百度是用爬虫获取网站的原始数据,数据的源头还是由生成数据的网站个体所能控制的,百度的爬虫要周期性、重复的去获取原始数据,这种计算范式是分布式的,若百度倒掉了,但原始数据还是在的。而腾讯、阿里本质是集中计算模型的,他们创造了一种业务模型,建立了集中数据的市场,数据在这里汇聚,处理,并通过中介赚取数据的差价,腾讯和阿里垄断了数据,他们最核心的资源是数据,腾讯和阿里下线的时候,数据就不见了。从计算的3个技术模块来看,腾讯和阿里要依赖于传输而不能对网络施加影响,他们希望网络的中立性;或者说只有随着宽带的普及,大量的人接入中心化数据集市的时候,就是腾讯和阿里取得成功的时候,京东之所以能起来,也是人们需要第二个集中市场而已。从历史上来看,百度也是先发展起来的,因为他符合集中式和分布式计算的周期。

 

区块链这种分布式计算范式,我在前期参与工信部向国务院信息化规划材料的时候提到。在区块链这个时代,数据的所有权又回到了投入资源生成数据的个体(个人和法人)手里面,通过分布式加密的方式,让数据回到每个人手里面。比较契合百度这种依托于分布式计算为主的公司。在这个模型下,百度创造真实有价值的数据,是百度自然而然的迭代,是发展的进步,是跟腾讯、阿里博弈的最好的工具。这种分布式计算,百度将协助个体,使数据归到生成数据的个体手里面,促进个体价值的发展,促进每个人云计算及其个人拥有的人工智能,获取更多的显著收益自然,同时成人之美自然提高其品牌美誉度。

总的来说,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计算范式,从6000年来的信息技术的发展来看,将有效改变社会经济活动,消费者将会获得更多的收益,利于保护自己的隐私和商业秘密,促进协作和交流,这会重新改变互联网空间中的竞争格局。

 

本文首发于财新博客,商业使用请与财新、作者联系。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区块链是什么?普通人如何理解这种不明觉厉的互联网技术?比特币是否该、到底该如何投资?金融科技未来的产业图景将是怎样?7月31日晚20:00,看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高级研究员王立仁勾画未来世界的经济宏图。
话题:



0

推荐

王立仁

王立仁

2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搞技术和研究货币史,中国区块链领域的导师和布道者。搞技术的仁兄在这里写一些碳中和碳达峰领域赚钱实践、区块链和比特币等范围的金融科技。 通过hgreenwang@gmail.com 与我取得联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