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12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和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协办的“金融科技二十讲”公开课第二十讲,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高级研究员、副秘书长,网络工程和安全技术专家,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农业区块链实验室联合发起人 王立仁,担任此次公开课的主讲嘉宾,就“比特币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摘要。


首先给大家稍微解释一下Bitcoin这个词。1948年,美国数学家C.E.香农在他的论文《通信的数学原理》里面首次使用了Bit这个词。其实万物皆由Bit构成,就像人本质上是由基因构成的。从一个角度来说,我将Bitcoin理解为一种技术,它把比特原子化了,其经济学道理就是实现了物以稀为贵,每一个Bit都是不一样的,两个Bit的源头、流通、交易也都不一样。

区块链出现之后,或者比特币出现之后,我们证明“羊毛出在猪身上”的观点是错的。这句话本来就是错的,羊毛怎么可能出在猪身上?但是为什么在过去十多年被振振有辞的说羊毛出在猪身上?原因是因为羊看不到羊毛,羊毛被人装到猪身上,所以才说羊毛出到猪身上。羊毛就是信息,就是Bit。

信息所有权本质上决定了信息的定价以及信息的流通性。问题在于,从40年代开始发展现代通讯技术之后,一直没有一个加密的技术,或者有一套技术来解决互联网空间中的信息所有权。早期媒介以纸为主,纸上的信息形成契约,人们可以把信息装在保险箱,也可以轻易摧毁信息。但是在互联网时代,让信息留存、确权、加密成本是很高的,摧毁信息也是比较难的,我们需要一个技术实现对所有权的确定,实现信息定价、流通和交易。

货币流动构成了债权债务网,我们需要一个记账单位将经济生活中产生的债权、债务记录到一个T型账户中。一种货币的学说叫货币名目论。想象人类去数鸭子,然后将鸭子的信息记录到一张纸上,再把这张纸拿到市场上进行交易买卖。这个过程,就实现了鸭子脱离客观事实、变成主观事实、再往下成为互为主体事实的演变。所谓互为主体事实就是依靠许多人的沟通互动而存在,诸如国家、宗教、货币,就是因为我们信它,所谓共识,所以存在。

总的来说,经济社会本质上是由信源、信号、信息、信任到信用,再到信源。每个物件都是信源,信源通过声波、光波、电磁波发出各种信号,信号又被各种IT工业处理变成信息,我们就是依靠信息来建立信任的。形成信任后我们可能会建立一些交易,交易产生信用,有了信用之后又会变成一个信源,会成为佐证,创造更多的交易机会。

在历史上,把信号变成信息的过程中都要采取媒介来记录这个信息,泥巴、木棍、纸、贵金属等等,它们的目的是为了记载信息,且保证信息不可篡改。到了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介就行不通了。本质上说,货币流动的债权债务关系里面有一套记账符号,这个记账符号可以用石头、金属来做,可以用比特来做。这就是比特币的记账思路。

现代金融创新基本要素有三点:第一是能够跨越时空配置资源, 第二是就未来结果达成契约收益权力,第三是成本要足够低。随着经济协作规模关系不断变大,让人信任信息真实性的技术成本一定要下降,成本低的技术会替代成本高的技术。技术成本足够低的方向包括三点:数得清、存得住、流得动。在这个方向上创新的结果就是区块链,区块链技术本质上能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对信息的记录和记载。区块链技术依托Token(通卡)的交易、流通,能够保证多方交易的信息真实、可靠、不可篡改,因而数得清。一个账页就是一个Block,一串交易就是BlockChain,区块链的记账过程伴随着财产确权,因而存得住。Token的转让、流通能够实现跨时空配置资源,因此流得动。

互联网具有两大结构性缺陷:一是难以保证信息真实可靠和隐私安全;二是HTTP协议导致的冗余性很差。在军方发展中,互联网最初是注重信息安全和可靠的。它靠什么证明信息真实可靠?保密制度,保密员确保信息只有加密者能看,或者只有某些总统能看。1994年互联网开始民用、商用的时候,没有办法审查,而且具有成本依赖,这时候用什么手段?那时候也考虑安全技术,比如PKI、U盾、VPN。从互联网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出,互联网本质是数学,是对信息进行加密、去中心的、分布式、公开的、安全不可逆的运算。

有了这个债权债务支付、清算和结算的思路之后,比特币就可以理解为复式记账法在互联网空间里的实现。整个区块链空间有两类角色,一类是市场参与者,即参与市场交易协作的买卖双方;一类是记账员,或者叫矿工、会计。做支付动作的一方从收款人里面把钱拿出来,进到收款人账户里面去。这个过程完成后,一笔账户的输出被当做另一个账户的输入,计量的数字从一个账户移动到另外一个账户,就形成了一条链。信息在链里流动,记账员通过记账在流动中确定下信息所有权,记账员获得手续费和奖励。记账员最初是匿名的,但从2015年起,整个生态演变的结果是目前比特币系统里面只有不到30个大的记账员。就像我们现在汇款一样,有汇款人、收款人,还有一个清算和结算的中央机构一样,记账员就是做清算和结算动作,只是在通过一种去中心化方式,引入了竞争。通过大家抢Block Reward和交易费等过程,使更多人可以参与到这个环境里面。从而通过两个角色,市场参与者和记账员,把通讯系统运转起来了。这是一个共识的过程。

因此从技术角度来看,区块链技术最重要的特点是开源,区块链系统一定要开源,只有开源才知道代码有没有损坏,才能保证信息透明、去中心化。所谓去中心化是指在技术上通过去中心化方式降低成本,更好地大规模传递信息。所以说比特币的系统风险很大,因为只有不到30个矿池,互联网大矿工已经控制了全网的算例,而这个机器在目前互联网上就是互联网上一个服务器、节点,我们总是有大量的方法可以攻击它,攻击它意味着不能记账了,或者说记完了账又被重新退回去了。

纯真比特币RBTC,Royal Bitcoin是从经典比特币中分叉出来的一个系统,特点就是重新恢复去中心化特点,有电脑或手机都可以参与记账工作,从而完成交易、转账、加密报文、智能合约开发等功能,增强系统稳定性。称之为纯真的,是通过一种点对点方式实现对信息的转移,真实可靠信息转移。比特币系统被无政府主义说成是去政府的,我不太认同,政府是需要的,但是政府有边界。中本聪本意里面和政府不是这样一个思路,它通过点对点方式降低了记账成本,使这个系统更容易真实可靠。

我在很多场合呼吁,比特币体系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好机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现在推出比特币期货,就是因为西方国家认为中国快对比特币没有影响力了,利空的因素没了。从国际货币兑换和定价来看,人民币如果可以为比特币定价,那个被称作比特币的一串字符里面打上人民币标签,互联网到哪里人民币到哪里,人民币就国际化了。另一边,美联储对比特币的态度是值得关注的:比特币系统高喊无政府主义,打击美元霸权,美联储却一直保持一个比较中立的态度,作为美元区的参与者日本政府极力推动比特币系统,这是可以深究的。耶伦在2013年10月份的听证会上讲比特币是一个技术,美联储没有监管的权力,直接造成比特币大涨。

关于下一代区块链,我设想应该是一种“多点连接”的交互信息系统,可应用于区块链道路、区块链汽车等。最后,向大家推荐一些读物,有《价值的起源》、《千年金融史》、《伦巴第街》、黄达老师的《金融学》等等。

更多 立仁兄 的文章观点

和实践项目


立仁兄 个人博客

https://www.zhanglian.info/

 

立仁兄 财新专栏

http://wangliren.blog.caixin.com/

 

立仁兄 巴比特专栏:

http://www.8btc.com/author/7800

 

根源链

https://www.genyuanlian.com

 

易链科技

https://www.earthledger.com

 

话题:



0

推荐

王立仁

王立仁

2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搞技术和研究货币史,中国区块链领域的导师和布道者。搞技术的仁兄在这里写一些碳中和碳达峰领域赚钱实践、区块链和比特币等范围的金融科技。 通过hgreenwang@gmail.com 与我取得联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