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数学描述了自然界的规律,万物皆可用数来描述,金融交易作为经济活动的核心行为,自然是存在数的规律,金融工程师在不同的时代将同时代最高级的数学技术与经济活动进行结合,而互联网时代所阐述的金融科技就是在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编程的帮助下所创造出的不同的金融工具,用到了不同领域,或大或小,其中含有量化交易、SWIFT、Blockchain、大数据和风控模型,实际上从渊源上来看,这些都是一些数,其中斐波那契数列Fibornacci Sequence就是其中一个有意思的数。

 

斐波那契全名是列奥纳多·斐波那契(Leonardo Fibonacci),约1175-约1250年,在意大利的比萨Pisa出生,是中世纪欧洲最有才华也是最具有影响力的数学家,除了将印度-阿拉伯计数系统介绍进入欧洲科学体系中,其他口口传颂的数学发现的就是斐波那契数列(Fiornacci Sequence)了。

 

斐波那契数列指的是,0,1,1,2,3,5,8,13,21,34,55,89,……,遵循了了一个很清晰的排列规律,那就是从数列中的第三项开始,每一项的值都等于前两项的和。例如,出现在数字5和8之后的那个数就是5+8=13,当然出现在34,55之后的数就是34+55=89,依次类推。数学家们使用这样的递推关系式来形容这样的规律:Fn=F(n-1)+F(n-2),通过此关系式表示了之前所说的那个“第n项是前两项的和”的规律。

 

斐波那契数列在自然界的应用表现,稍加观察就可以在植物的叶、枝、茎等各个组织的排列中发现斐波那契数列。如题图所示,这个名叫“多肉”植物图片是作者实拍的,从最中心开始选一篇叶子为1,随后的叶子也是1,外层是2,然后是3,然后依序点数叶子将是5,直到到达与那些叶子所对应的位置,依次点数下去,则其间的叶子数是斐波那契数,8,13等等,这种自然界植物所表现出的鬼斧神工,确实可以用毕达哥拉斯学派所说,万物皆数。

 

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中, 斐波那契数列的前一个数字和后一个数字的比值,无限接近于黄金分割0.618,那么就有好事之徒将这个数列用在股票交易市场,根据数列来设定交易的数值,从而克服人性。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是交智商税,所以对于将斐波那契数列用在股票市场就是见仁见智了。

 
话题:



0

推荐

王立仁

王立仁

20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搞技术和研究货币史,中国区块链领域的导师和布道者。搞技术的仁兄在这里写一些碳中和碳达峰领域赚钱实践、区块链和比特币等范围的金融科技。 通过hgreenwang@gmail.com 与我取得联系。

文章